Music

Tuesday, October 20, 2015

三号公路 -- 马来西亚

“三号公路”这个名词对马来西亚人应该都很陌生吧,尤其是居住在西海岸的我们。为何这么说,因为三号公路就位于马来西亚的东海岸。而东海岸给人家的影响就是岛屿,热浪岛(浪花一朵朵),浪中岛(乐悠悠),停泊岛,刁曼岛。而会去沿着东海岸吹吹南中国海吹来的海风又有几个。

三号公路在哪里
三号公路就是一条沿着东海岸的一条主要公路。打开Google Map看见有标签“3”的道路,那就是三号公路了。从北部Rantau Panjang一路延伸至南部的Johor Bahru。也就是说从泰国驱车到新加坡除了西海岸的南北大道之外也可以选择三号公路靠东海岸行驶。
西马拥有长达2200公里的海岸线, 而三号公路就是一条最接近海岸线的公路。沿着路可以欣赏到海景,椰林,高脚屋,渔船,沙滩。感觉对了就停下车子坐在沙滩上吹吹海风暂时把脑袋放空。

实际上整个公路旅程并没有什么策划过只是选定了两三个想要去的地方,全程只想要沿着三号公路靠着海岸走过和发现。不计划是一种让自己充分自由行走的步伐。在很多人眼里这是一种放纵,可在我眼里这是一种自由。
早上的我不知下午的我会在哪里拍着照,下午的我不知晚上的我会在哪里吃着晚餐。不想把每个景点挂上一个时间来约束自己。满足了就起程,迷恋了就多呆一会儿。有人会对这样的方式感到不安,而这样的方式却给我一种放松的自在。


五一节四天连假  -- 第一天
慵懒的午后起程去寻找第一个比邻三号公路的海滩Kampung Sungai Ular,
话说到达的第一个地点Kampung Sungai Ular,遇见一个刚失业的茫然友族青年。失业的他回到这个他曾经工作的地方,让自己在这里放空几天沉淀自己。后来他得知我将继续北上的打算,马上给了我好多主意应该到哪里看看哪里拍照。这对我来说非常有用而且添加了些新奇的景点进去。相谈甚欢,终须一别。离开时能感觉到他心里想说些什么却不知怎么表达。分头离开那一刻,看见他不断回头,嘴里像挂着说不出的言语。
中国摄影记者小池Chi Yongxin说过“旅途中最困难的就是说再见,因为其中有许多人也许我们一辈子只可以见一次面”。感到有些后悔没有和你拿到联络方式,好让我可以和你分享你介绍过我去的每个地方所拍下的照片。

离开时已经是黄昏时分,结束晚餐后前往今晚要过夜的海滩Cherating 。寻找一个最靠近海边可以等待日出的地方停下车子晚安咯各位。
第一幕映入眼帘的景色


从小草的角度看世界



第二天
大概六点多吧!闹钟响起,天色开始转亮了,起身走到前面的沙滩等待日出,今天的日出捕捉失败选错了地点日出的方向有遮掩物。



没关系,路还是要继续走。今天依然抱着未知的心情继续往北行驶,前面会出现什么要走多远,抱着一个期待的心情迎接这些未知的到来。
沿路上遇见的早餐
那时GST刚实行不久,老板娘以为我是特地拍价钱表。笑着说出了一句
Harga Selepas GST


这是我第一个为了它美丽的画面而U转的地方
并且没有后悔

沿着美丽的风景一路往前看到这,向保安了解后得知左边原本是一个靠海的度假胜地 。可是后来就荒废了里面的东西也被人偷得七七八八了,一眼望过去就是阴沉沉的。而右边呢还有本地人在居住。

公路旅程

这一路上经过几个海滩Kijal, Kerteh等等
来到Kerteh时接近中午了太阳猛烈的站在头顶上








接下来就来到一条很长很长的公路,旁边就是Rantau Abang

谁说一定要去到岛屿才看到椰林的?


在路旁买到这个很特别的Air Nira,一种由椰水制成的有气饮料


找不到地方吃午餐却看这档有卖超级多马来糕点和面的档口(其实没有很好吃,不适合我口味啦)

一路开车一路吃接下来就是要去马来青年推荐我的地方Pantai Teluk Ketapang
这里有个靠海边的飞机场,有什么特别?对我这个摄影爱好者绝对是一个兴奋得想要尖叫的事情。这里可以近距离看飞机Take off (起飞)Landing(降落)

等飞机的当儿我几乎被晒焦。
好不容易等到飞机着陆的时间。。。咦怎么飞机在对面降落的?
风向的问题。。。看来今天无缘拍飞机了。。。还是去找个树荫坐下吧




海风吹多了会让人松懈,松懈得不想离开

这里吃Keropok还有个特别的吃法就是用水煮



Batu bersurat

8点钟还在水晶回教堂(Masjid Kristal)拍照




12点就在另个州的Pantai Cahaya Bulan 附近吃着Maggi Ketam
Maggi Ketam确实美味
夜宵吃完,到海边找个靚位停下车又晚安咯各位!


里面有一只半的螃蟹和三只大虾

第三天
日出 我承认我不会拍,不知用长镜还是阔镜头好。
Pantai Cahaya Bulan 的日出


吉兰丹于我而言不算陌生,一次来比赛,一次来公干。前两次到访时只会在活动范围出入所以严格来说还是对这里感到陌生。
根据那份美食精选去了Kopitiam Kita来找Roti Kitab


到吉兰丹基本上只带着那张美食精选辑,这个精选是个牙医朋友在这里念书时的精华。所以跟着美食精选


















去了Kopitiam Kita来找Roti Kitab, 走进Kopitam你看…. 
 那情景就像在KL锦选,怡保富山吃点心。这种情况一个人的我唯有搭台
 
 Roti Kitab
 

搭台识人
刚巧搭台的两对都是华人,吃着吃着感觉气氛不是很对劲先开口瞎聊~
搭台的有两对夫妻一对从东马飞过来公干的,另一对则是从吉隆坡北上槟城,再东驱吉兰丹,后南下彭亨。接下来就是交换情报了 哈哈哈!

背包式旅游应该说自助式旅游就是有个特别的过程,就是交换情报。即使刚认识,话题总会围绕在“你从哪里过来”“打算前往那里”“会到这城市的哪里留下你的脚印”。而我在吉兰丹的行程就是在一个早餐时间偏好。





Pasar Siti Khadijah
在这里买虾饼特别新鲜


在路边就会看见大大个写着Akok的牌子

Akok精选辑里的精选之一
确实好吃

今早情报交换之后才发现今天是卫塞节了。而这里有不少南传或是说偏向泰国式的寺院。就应节去拜拜吧,在这样的大日子出乎预料的少人。
龙船寺

站佛寺

坐佛寺

很庆幸我生活在科技发达的时代,每去一个地方就先看看Google Map然后就出发。
看着Google Map发现有一个从来没有人介绍过可是自己却是充满好奇的地方。
“东海岸最北部的海岸”
不知名的沙滩

马来西亚有这样的地方吗?
人烟稀少,树高阴森,我犹豫该不该继续前进。我怕是因为对未知的前方感到恐惧,纵使恐惧还是选择了继续往前。

人生的路就是如此,对前方未知的路充满恐惧胆怯。可是不往前走怎么发现更美的风景。突破了,美好的风景就出现在你眼前。
 

  每次和朋友分享到这个地方我都会用无人沙滩来形容它原因是我在那里没看到一个人出现在海边(或许当时是中午所以没人)

 左边望回去是马来西亚右边望过去是泰国


 很幼的沙粒


 广阔的海岸突然有棵大树刚好可以为车辆遮阴

路是看你敢走还是不敢走


这种景色配上国产车蛮搭的

Rantau Panjang
或许我这个人有强迫症,非要到泰国边境U转不可

有些朋友问我靠着海岸走到底是多近?这里是其中一段路


往回走,今晚将会到Rantau Abang过夜。
由于天色已暗,在寻找更美的位置停下车子的时候差点就跌进了坑里。
人们常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有些路陷了个坑还是不得不往回走。
今天好累,晚安了大家



第四天
兰道阿邦的日出
在阳光还没完全照射大地的时候已经有几个渔夫准备出海捕鱼和钓鱼了。
第一次帮忙推船



拍完照吃了个午餐就返回吉隆坡了。

或许你们会好奇
1. 你怎么知道哪里会有沙滩?
我并没有做好功课,只是路上看见有Pantai的字眼想弯进去就弯进去看看
2. 酒店都住哪一家?
我并没有住酒店,每天都睡车。因为我不会知道今晚想在那一个城市过夜。而且把车停在海边不是更贴近吗
3. 不住酒店那你都没冲凉 ?
当然有,我会到比较大的油站借厕所冲凉,刷牙,洗脸

7 comments:

Unknown said...

终于明白你为什么那么黑了!

Unknown said...

也才知道三号公路的意思=P

windy wayne said...

你好,我明年打算自驾一个星期沿三号公路上丁加奴,可否询问你睡在海边安全么?

一个人的旅程 said...

Windy Wayne, 不好意思那么迟回复希望你看到。选地点要找比较有人流量的或是比较亮的地方大致上都没问题。可是要注意的是睡在车就别开冷气,要开冷气窗口就别关完。危险性因人而异,毕竟男女的危险性不一。旅途愉快^^

Unknown said...

嗨,请问你是从哪里出发的?我是槟城人,打算驾车环三号公路,从哪里进去比较方便呢?

Wiki_Peng said...

如果一个女生出发去那里,会危险吗?

Unknown said...

借分享~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